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刘俊勇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MPAcc教育中心 日期:2017-12-12 15:24 作者:彭珺 编辑:李业正 点击数:

2017年12月8日,会计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刘俊勇教授在我校屏风校区7307报告厅举办了题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构建》和《行动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的两场学术讲座。报告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周章明主持,MPAcc中心主任梁健爱、会计系主任蒋红芸、MPAcc任课教师和2016级、2017级MPAcc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构建》讲座中,刘俊勇教授以自身在企业的见闻重点介绍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随后刘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财务职能从核算型转为管理型所需要做出的转变。第一,基于核算视角的转变。刘教授强调对于财务的核算,不能只基于会计视角,要有战略眼光,学会管理;第二,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管理,强调对会计边界的认识。刘教授强调作为会计人员,要学会打破边界,将财务工作延伸到管理工作;第三,基于管理控制方式的转变。管理控制方式要注重信仰控制、边界控制、诊断控制、交互控制等;第四,基于管理会计系统的转变。刘教授以福田汽车将预算管理加入到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为例,讲述管理会计系统要真正结合企业的战略进行运营规划;第五,基于管理会计环境的转变。刘教授认为对于会计中“无法描述就无法计量,无法计量就无法管理”的灰色地带,要用管理会计的思维,学会不得“糊涂”。最后,刘教授强调了会计由核算型转变为管理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行动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讲座中,刘俊勇教授结合平衡记分卡及实验研究谈到行动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分析了平衡记分卡的战略执行体系。讲座过程中,刘俊勇教授运用蓝墨云班课App进行了教学示范。

刘俊勇教授学术讲座以典型案例引出管理会计的相关问题,以平衡记分卡相关研究引出行动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娓娓道来,启发性强,受到MPAcc师生高度评价。

刘俊勇教授在做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