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2023年会计硕士(MPAcc)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来源:MPAcc 教育中心 日期:2023-04-01 16:20 作者:MPAcc 教育中心 编辑:欧阳双英 点击数:

桂 林 理 工 大 学

2023年会计硕士(MPAcc)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桂林理工大学2023年会计硕士(MPAcc)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具体如下:

一、复试基本原则

1.根据国家专业硕士招生的相关政策规定和学校有关文件通知要求确定复试分数线及考生名单。

2.复试工作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综合考核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查,确保招生质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复试资格

1.参加2022年12月份研究生入学考试全国统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MPAcc专业的考生,初试成绩在201分以上(含201分)。

2.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原则上不高于300%,以实际参加复试考生数为准。

三、复试分值、内容和要求

1.复试分值

总分值为100分。

2.复试内容和复试范围

(1)心理测试:依据学校安排,组织考生进行心理测试(不计入总成绩)。

(2)思想政治理论:闭卷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

(3)英语复试:满分100分,含听力和口语测试,采用自述和对话方式,时间5分钟。

(4)专业课笔试:重点考察专业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包括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和审计(考试大纲及参考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专题/招生专业目录》),闭卷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00分,可携带不具备存储及通讯功能的计算器。

(5)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由综合面试老师提3-5个问题,考生直接回答,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和创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时间10分钟。

(6)加试: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需参加加试。加试考试的科目为《会计学原理》和《会计职业道德》。考试不指定参考书,闭卷考试,每门加试科目时间均为120分钟,满分均为100分。加试科目的考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25%+思想政治理论×15%+专业课成绩×30%+综合能力面试×30%。

(2)录取成绩= (初试成绩/3) ×50%+复试成绩×50%。

(3)录取原则:复试进行分组面试,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采用小组录取成绩汇总后统一排序的方式确定拟录取、候补录取和不予录取名单。

(4)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①加试科目有一门及以上的考试成绩低于60分;②复试成绩低于60分。

四、复试流程安排

1、缴费

按照自治区物价局批复,我校复试费180元/人,加试费100元/人。复试费及加试费通过我校财务系统缴费,未缴费的考生,不予复试。因考生本人原因造成的错误缴费或缴费后不参加复试,费用不予退还。具体缴费流程后续通知,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页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题和我院网站的通知公告。

2、心理测试

考生按照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的《桂林理工大学2023年研究生复试心理测评流程》要求完成心理测试。

3、资格审核

复试前,对照《桂林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需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清单》,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我校将在复试期间对考生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再次审核,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或录取

五、体检说明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在新生入学时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我校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行政主管部门的体检工作相关规定,结合我校情况,制定体检要求。

六、复试时间与地点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2日9:00-11:30

报到、资格审查

7203

按学校规定时间

心理测试

另行通知

4月2日14:00-18:00

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学原理》

屏风校区教七楼

4月3日9:00-11:00

思想政治理论笔试

屏风校区教七楼

4月3日14:30-17:30

专业课笔试

屏风校区教七楼

4月4日14:00-18:00

综合能力面试

英语复试

屏风校区教七楼

七、突发事件处理安排

1、提供虚假资格审查材料的,取消复试资格。已参加复试或拟录取的,取消复试成绩或拟录取资格。

2、考生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拍照、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题目带出考场,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否则学校有权追究考生责任,并取消该考生的复试成绩。

3、考生复试结束应立即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和考场周边逗留,不得进入MPAcc教育中心询问考试结果,不得与候考考生交流,否则有权追究考生责任,并取消该考生的复试成绩。

如在复试过程中发生上述未列及的其他影响正常复试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八、考生复试咨询

联系部门:桂林理工大学MPAcc教育中心

咨询电话: 0773-5893657 欧阳老师

九、特别声明

本实施细则由桂林理工大学MPAcc教育中心负责解释,细则如与上级文件规定有冲突,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桂林理工大学MPAcc教育中心

20233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