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会计硕士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2018-07-25 15:08 作者: 编辑:钟旺霖 点击数:

桂林理工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

培养方案(2016年修订版)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桂林理工大学MPAcc项目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系统掌握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相关实务操作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管理人才。

本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和能力:

(一)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

(二)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

(三)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四)能顺利地阅读相关专业英文文献,处理对外交往和相关涉外事务。

二、招生对象

桂林理工大学MPAcc项目招收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财务与会计专业素质,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和各专业在职人员。具体条件是: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或高职高专毕业后满2年;身体健康。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桂林理工大学MPAcc项目采用全日制学习,学制2年,采用学分制。培养方向:财务会计(含注册会计师方向)、财务管理。培养方式:

(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采用案例教学、沙盘演练、现场参观研讨、参与企业咨询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法,逐步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

(二)开辟第二课堂,聘请实务部门、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三)成立导师组或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

(四)加强实践环节,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培养实践应用能力。

(五)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六)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四、学分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要求学生至少修满40个标准学分,最后完成学位论文。其中公共及专业学位课一律考试,75分(含75分)以上为及格。成绩不合格者按学籍要求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及格须自费重修。

五、课程设置

会计专业硕士课程设置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理论课程按课程性质分为学位课(20学分)和非学位课(13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学位课(5学分)和专业学位课(15学分)。实践课包括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2学分)、参加本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5学分)。具体如附表1所示。同等学历及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应补修本科中级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课程。要求至少选修1门本学科所属一级学科以外的课程。

六、学位论文

根据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MPAcc论文的基本要求,会计专业硕士的学位论文可以是:

(一)专题研究;

(二)企业调查研究或案例分析。

论文是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MPAcc的毕业论文选题应具有现实意义,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新见解,或看其实用价值(包括创造的经济效应,社会效益)。

MPAcc毕业论文质量控制环节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和学术报告。具体要求:1、开题报告:针对论文研究内容的阅读文献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应占一定比重,企业调查研究应有详实的数据和第一手资料;2、中期考核:在学位论文的中期,应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论文工作后续计划等进行全面考查,通过者准予申请论文答辩。中期考核完成时间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3、学术报告: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和国内外的各类学术活动,要求参加8次院级以上学术报告会,其中至少听取6次以上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做2次学术报告或读书报告。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

MPAcc的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答辩者,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

 附表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