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硕士论文书写指南

来源:MPAcc 教育中心 日期:2017-06-28 18:01 作者:MPAcc 教育中心 编辑:欧阳双英 点击数:

桂林理工大学硕士论文书写指南

(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

一、  一般格式和顺序

1、封面及扉页 (见附件12

·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具体、准确,不能太笼统,但要引人注目;要求简短精炼,严格控制在25个字以内。

·专业: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专业目录中的专业为准,一般为二级学科。

·指导教师:写指导教师姓名及职称。

2、独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单设一页,排在封面及英文扉页后,见附件3

3中文摘要

论文第一页为中文摘要,约8001000字(限一页)。内容应包括工作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本论文的新见解,语言力求精练。为了便于文献检索,应在本页下方另起一行注明论文的关键词(35个)(见附件4)。

4、英文摘要

中文摘要后为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同。(见附件4

5、目录

由论文的篇、章、条、附录、题录等的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

6、主要符号表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物理量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编写成注释说明汇集表,这些符号应尽量与国家标准一致。假如上述符号和缩略词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汇集表,而在论文中出现时加以说明即可。

7、引言或绪论(第一章)

在正文前,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相关领域的前人(国内外)工作和知识空白、理论基础和分析、研究设想及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内容应言简意赅,不要与摘要雷同,不要成为摘要的注释。一般教科书中已有的知识,在引言中不必赘述。

8、正文

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写作内容可因研究课题性质而不同,一般可包括:理论分析、计算方法、实验装置和测试方法、经过整理加工的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与理论计算结果的比较、本研究方法与已有研究方法的比较等。

硕士学位论文是专门供专家审阅以及供同行参考的学术著作,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无误、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不要叙述那些专业人员已熟知的常识性内容。同时应注意使论文各章之间密切联系,形成一个整体。

9、结论(最后一章)

应该明确、精练、完整、准确,使人只要一看结论就能全面了解论文的意义、目的和工作内容;要认真阐述自己的创新性工作在本领域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严格区分申请人的成果与导师科研工作的界限。可以在结论中提出建议、研究设想、仪器设备改进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

10、参考文献

只列作者直接阅读过、在正文中被引用过、正式发表的文献资料。参考文献的写法世界上有通用的习惯,我国也有国家标准规定,应该严格遵循,不可杜撰,而且全文应统一,不能混用。参考文献统一列在论文结论之后,不得放在各章之后。

11、附录

可以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出的冗长公式推导;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计算程序及说明。附录应与正文连续编页码,每一附录均应另起页。

12、个人简历、申请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及发表的学术论文

个人简历包括出生年月日、获学士学位的学校及时间等;研究成果指申请学位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获奖情况及申请的专利等;已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要写清所发表的论文题目、刊物的名称、发表的时间,期号、起~止页码等,未发表的只列已录用(有正式录用函)的论文。著作及学术论文的表述格式与参考文献相同。

13、致谢

致谢对象限于在学术方面对论文的完成有较重要帮助的团体和个人。

 

二、      具体书写要求

1、语言表述

论文应立论正确、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避免使用文学性质的带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词语;

论文中如出现一个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或新概念,需立即解释清楚。

2、层次和标题

层次要清楚,标题要重点突出,简明扼要。

层次代码的格式如下:

1章……(居中书写),每章另起一页。

11……

111……

3、篇眉和页码

篇眉从第一章开始,采用宋体五号字居中书写,内容写桂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论文封面、中英文扉页、独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个人简历、致谢、封底不编页码;论文摘要、目录分别采用罗马数字单独编排页码;论文主体部分由引言开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页码。页码要置于页脚并居中,罗马小五号字。

4、图、表等

图:

·要精选,要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

·要清楚,但坐标比例不要过分放大,同一图上不同曲线的点要分别用不同形状标出;

·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同文字表述所用一致;

·图序及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

表:

·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的符号;

·表序及表名居中置于表的上方。

公式:

·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公式之间行距设置为1620磅,作者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以保证格式协调和美观。

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文中的图、表、附注、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或连续)编号。如:图2.5,表3.2,公式(5.1)等。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采用英文小写字母顺序编号,附注写在图或表的下方。

5、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可以采用“顺序编码制” 组织,也可以按“著者-出版年制”组织。参照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书写,建议采用顺序编码制,即按中文引用的顺序将参考文献附于文末。作者姓名写到第三位,余者写“,等”或“,et al .

几种主要参考文献著录表的格式为:

a. 连续出版物:[序号]作者. 文题. 刊名[J],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b. 专(译)著:[序号]作者. 书名(译著)[M].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c. 论文集:[序号]作者. 文题[C]. 见(in):编者,编(ed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d. 学位论文:[序号]姓名. 文题[D]. 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年

e. 报告:[序号] 主要责任.文献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f. 专利:[序号]申请者. 专利名. 国名,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P],出版日期

g. 技术标准:[序号]起草责任者. 技术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h. 报纸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i. 电子文献:[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电子文献地址用文字表述),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

举例如下:

[1] 张昆,冯立群,余昌钰,等. 机器人柔性手腕的球面齿轮设计研究[J]. 清华大学学报,

1994342:17

[2] 竺可桢. 物理学[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73. 5660

[3] Dupont B.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in severe combined immunodeficiency with an

unrelated MLC compatible donor[C]. In: White H J,Smith R,eds. Proceedings of the Third

Annu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Houston: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xperimental Hematology,1974.4446

[4] 郑开青. 通讯系统模拟及软件 [D]. 北京: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87

[5] 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D]. 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6] 姜锡洲. 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法. 中国: 881056073[P]1980-07-26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GBJ 7-89,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S]. 北京:中国建设工业出版

社,1990

[8]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P].人民日报,1998-12-25(10)

[9] 姚伯元.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EB/OL].:中国高等教育网教学研究,2005-2-2.

6、量和单位

要严格执行GB 31003102--93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具体要求请参阅《常用量和单位》,中国标准计量出版社,1996);

单位名称的书写,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以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要两种混用。

7、字数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和在职工程硕士论文字数不得少于2.5万字。

 

三、      论文的印刷要求

1、封面

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和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论文的封面相同,采用全校统一格式。(见附件1: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和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论文封面),全日制专业学位和在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采用全校统一格式。(见附件2:全日制专业学位和在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

 

·题目:一号楷体字,题目一行排不下时可排两行;

·学位授予单位、申请人姓名等:三号宋体。

2、论文字体、字型及字号要求

·大标题  1章”  黑体小三号,居中 

·一级节标题  “4.1实验装置和实验方法”  黑体四号,居左 

·二级节标题  4.2.2  实验装置楷体四号,居左   

·三级节标题  “2.3.3.2激光蒸发源及分子束系统 黑体小四号,居左    

·正文  宋体小四号   

·表题与图题  2.13 飞行时间质谱实验装置  楷体  五号

  表内文字  宋体五号

·页码     罗马小五号

·参考文献及篇眉  宋体五号  

3、段落及行间距要求

·正文段落和标题一律取“固定行间距 20pt”。

·按照标题的不同,分别采用不同的段后间距,段前间距为自动,:

标题级别    段后间距                 

大标题      3036pt

一级节标题  1824pt

二级节标题  1215pt

三级节标题   69pt

(在上述范围内调节标题的段后行距,以利于控制正文合适的换页位置)

· 参考文献的标题的段后间距同前。正文取固定行距17pt,段前间距3pt。注意不要在一篇文献段落的中间换页。

4. 用纸、打印规格及装订要求

纸张尺寸:A4 (210´297mm)

打印要求:双面印刷

论文统一按word格式,用A4纸打印。为了便于装订、复制和读者批注,每一面的上方(天头)、左侧(订口)、下方(地脚)和右侧(切口)应分别留边25mm

装订要求:论文必须用线装或热胶装订,不能使用钉子装订。

5、中英文摘要书写要求和书脊的书写。(见附件4

 

 

 

 

 

 

 

 

 

 


附件1: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和同等学力人员硕士论文封面

分类号:                                    密级:        

编号:       

 

桂林理工大学

 

基于GPS车辆监控调度系统应用研究  (若标题需两行,此处为第二行标题,居中一号楷体字,若标题只有一行,则此行为空)

    

 

               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三号宋体字,下同)

           研究方向:计算机检测与控制

           研 究生: 张三

           指导教师:李四 副教授

 

 

 

 

 

论文起止日期:20099月至20114


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和同等学力硕士论文英文扉页样本

 

 

A Research of Vehicle Monitoring and Dispatching System Based on GPS

(若标题需三行,此处为第三行标题,居中小二号times new roman字,若标题只有两行,则此行为空)

(若标题需四行,此处为第四行标题,居中小二号times new roman字,若标题只有二行或三行,则此行为空)

 

 

 

 

MajorComputer Application(小三号times new roman字)

Direction of StudyComputer Test and Control

       Graduate Student Zhang San

Supervisor      Prof. Si Li

 

 

 

 

 

 

 

 

 

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Guil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eptember,2004 to April,2006 

 

 

 

附件2:全日制专业学位和在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

分类号:                                    密级:       

编号:       

 

桂林理工大学

(专 位)

 

基于GPS车辆监控调度系统应用研究

 A Research of Vehicle Monitoring and Dispatching System Based on GPS

 

   学位类别 (填写工程硕士 / 工商管理硕士 /旅游管理硕士)             

                           

工程领域(只限工程硕士填写,其他专业学位研究生删除此行)   

研究方向                                  

                                 

企业导师(MTA改成校外导师)                 

 

           

 

全日制专业学位和在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英文扉页样本

 

 

A Research of Vehicle Monitoring and Dispatching System Based on GPS

(若标题需三行,此处为第三行标题,居中小二号times new roman字,若标题只有两行,则此行为空)

(若标题需四行,此处为第四行标题,居中小二号times new roman字,若标题只有二行或三行,则此行为空)

 

 

 

 

MajorComputer Application(小三号times new roman字)

Direction of StudyComputer Test and Control

       Graduate Student Zhang San

Supervisor      Prof. Si Li

 

 

 

 

 

 

 

 

 

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Guil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eptember,2004 to April,2006 

 

 

 

附件3:独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研究生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版权使用授权书

独 创 性 声 明

本人声明:所呈交的论文是本人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据我所知,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和致谢的地方外,论文中不包含他人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研究成果,也不包含为获得其它教育机构的学位或证书而使用过的材料。对论文的完成提供过帮助的有关人员已在论文中作了明确的说明并表示谢意。

                                  

学位论文作者(签字):                   

签字日期: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本学位论文作者完全了解(学校)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有权保留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的印刷本和电子版本,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学校)可以将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汇编学位论文。同时授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将本学位论文收录到《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保密的学位论文在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

本论文是否保密: 是            如需保密,保密期限为:

 

 

学位论文作者签名:                       导师签字:

签字日期:                             签字日期:          

 

 

 

附件4:中英文摘要及书脊的书写要求

中文摘要格式

 要←—小3号黑体,居中

正文:800~1000 (宋体小4号字,限一页,行距20pt)

关键词:3~5个,中间用“,”号隔开

英文摘要格式

Abstract

Content (与中文摘要同,Times New Roman 字体,12pt )

Key words: 35

书脊的书写

硕士学位论文的书脊用小四号仿宋字书写,上方写论文题目,下方写研究生姓名,距上下页边均为5cm,如下图:

 

 


 

线形标注 3(无边框): 页边5cm

 

 

 

 

 

 


 

5cm

 

 

 

关闭